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正文

2017年农村信用社笔试备考:逻辑判断题

发布时间:2017-04-08 17:04:57来源:弘新教育浏览: 次

  2017河南农信社考试交流群 439689690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河南农信社招聘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逻辑推理题是农村信用社考试中重要的考点之一,涉及的内容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强调对逻辑关系的正确把握,综合考查考生对逻辑知识的理解、分析、综合、判断、推理能力。许多考生对此感到头疼,因为逻辑判断这部分考试题目有很强的迷惑性,考生稍微不注意,很可能就掉入命题人的陷阱中。当然,逻辑判断部分也并不是没有规律可循,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常用方法:

  (一)排除法

  排除法是分析推理类题目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可以在解题的全过程中充分使用,从而提高解题速度。排除法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他方法结合使用。

  【例题】

  甲、乙、丙均为教师,其中一位是大学教师,一位是中学教师,一位是小学教师。并且大学教师比甲的学历高,乙的学历与小学教师不同,小学老师的学历比丙的低。

  由此可以推出( )。

  A.甲是小学教师,乙是中学教师,丙是大学教师

  B.甲是中学教师,乙是小学教师,丙是大学教师

  C.甲是大学教师,乙是小学教师,丙是中学教师

  D.甲是大学教师,乙是中学教师,丙是小学教师

  【分析】

  此题答案为A.题干涉及了人物(甲、乙、丙)和职务(大学教师、中学教师和小学教师)两类元素,且四个选项都是对所有人物与职务对应关系的判断,较为复杂。因此,由题干条件直接出发,使用排除法应该是最快的。根据题干"乙的学历与小学教师不同,小学老师的学历比丙的低"可知乙和丙都不是小学老师,所以甲是小学老师,对照选项,即可排除B、C、D三项。

  (二)排序法

  如果题干所列出的元素仅有一类存在时间上的先后关系、空间上的次序关系或数量的大小关系等等,可以考虑运用排序法来求解。

  所谓排序法即在一条直线上将涉及的元素按顺序填入,或运用"<"">""="等符号将元素关系表示出来,从而更直观地解题。

  【例题】

  质检部门对A、B、C、D、E五种不同品牌的32寸平板电视机进行检测,发现:A的耗电量低于B,B的耗电量不比C高,D的耗电量不如E低,E的耗电量不如B低,其中两种品牌电视机的耗电量是相同的。

  以下论述肯定与以上事实不符的一项是( )。

  A.B和C的耗电量相同

  B.A和C的耗电量相同

  C.A的耗电量低于D

  D.E的耗电量不如C高

  【分析】

  题干描述的每个条件都涉及两两品牌耗电量的高低,可以此为依据进行排序。

  根据题干可知,各种品牌电视机的耗电量关系如下:A

  此题需要注意辨别两种表示高低的说法的不同。"低于"表示绝对小于,"不比……高"或"不如……低"还有"相等"的情况存在。因此,本题答案为B.

  (三)图表法

  当题干给出多类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且多类元素间的关系也都非常的确定,但却很难直接进行排除时,可以使用图表法。另外,在涉及位置关系时,也经常需要使用画图法。

  1.列表法

  列表法就是将题干中叙述关系用表格表示,理清元素之间的关系,从而得出答案的方法。列表法主要适用于只有两类主要元素的题目;有的题目虽然给出了多于两类的元素,但只存在两类关键元素,可以列表格,其他的元素虽然不在表格中体现,却是联系这两类元素的纽带,根据它们,我们可以得出更多的信息,从而将题目解答出来。

  2.画图法

  当题目中涉及的主要元素超过两类,表格已经不能够表示清楚时,或者涉及位置关系时,便可通过画图的方式来理清关系。

  (四)计算法

  在农信社考试中,虽然所有的逻辑判断题目都是以逻辑推理为主,但是有一些逻辑题目的题干中涉及了数字、加减或倍数关系等数学概念,解这些题目往往需要一定的数学分析和计算予以辅助,以便能够快速而准确地得出正确答案。

  【例题】

  有三个骰子,其中红色骰子上2、4、9点各两面;绿色骰子上3、5、7点各两面;蓝色骰子上1、6、8点各两面。两个人玩掷骰子的游戏,游戏规则是两人先各选一个骰子,然后同时掷,谁的点数大谁获胜。

  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先选骰子的人获胜的概率比后选骰子的人高

  B.选红色骰子的人比选绿色骰子的人获胜概率高

  C.没有任何一种骰子的获胜概率能同时比其他两个高

  D.获胜概率的高低与选哪种颜色的骰子没有关系

  【分析】

  本题答案为C.选项都涉及了骰子获胜的概率,所以需要计算每种骰子获胜的概率。根据题干可知,红骰子掷出4时,只有在绿骰子掷出3时获胜,概率为1/3×1/3=1/9;而红骰子掷出9时,一定赢绿骰子,获胜概率为1/3.红骰子掷出2时,总是输给绿骰子,故红骰子对绿骰子的获胜概率是1/9+1/3=4/9.同理,红骰子对蓝骰子、蓝骰子对绿骰子的获胜概率也是4/9.因此,绿骰子获胜概率高于红骰子,而红骰子获胜的概率高于蓝骰子,蓝色的骰子获胜概率高于绿色的骰子,即没有任何一种骰子的获胜概率能同时比其他两个高。

        (责任编辑:木老师)

  推荐文章

  2017银行/农信社春季校园招聘信息汇总

  银行丨农信社备考题库_手机做题首选智能平台

  2018银行招考大型校园巡回宣讲会

  2018年银行校园招聘考试-校园早起计划

\

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