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正文

2017年农村信用社笔试备考:正当防卫

发布时间:2017-06-12 17:22:11来源:弘新教育浏览: 次

  2017河南农信社考试交流 439689690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年银行&农信社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知识点:正当防卫

  知识点详解:

  正当防卫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对不法侵害者实施的制止其不法侵害且未明显超过必要限度的行为。

  (一)条件:

  1.起因条件:事实的不法侵害(具有攻击性、破坏性、紧迫性)

  2.时间条件:不法侵害已经开始尚未结束

  3.对象条件:针对不法侵害者本人

  4.主观条件:防卫意图

  5.限度条件:没有明显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重大伤害

  (二)无限防卫权

  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严重危害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

  知识点真题:

  甲深夜盗窃5万元财物,在离现场1公里的偏僻路段遇到乙。乙见甲形迹可疑,紧拽住甲,要甲给5000元才能走,否则就报警。甲见无法脱身,顺手一拳打中乙左眼,致其眼部受到轻伤,甲乘机离去。关于甲伤害乙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构成转化型抢劫罪

  B.构成故意伤害罪

  C.属于正当防卫,不构成犯罪

  D.系过失致人轻伤,不构成犯罪

  【答案】 C

  【解析】《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条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据此可知,构成转化型抢劫罪的条件是“当场”使用暴力或暴力相威胁,且目的是为了“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本题中,甲在离开现场1公里以外的地方才实施暴力,不是当场实施暴力,不构成转化型的抢劫罪。另外,乙见甲形迹可疑,紧拽住甲,要甲给5000元才能走,否则就报警,乙的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因而甲将乙打成轻伤构成正当防卫。

  (责任编辑:木老师)

  推荐文章

  2017【山西省农村信用社】员工招聘2000人简章

  2017【中原银行】各地区招聘公告汇总及备考指导

  2018年各大银行秋招战略暑期营--培训课程

  2018年银行/农信社招考图书--新书首发

 

\

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