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招考资讯 > 报考指导 > 正文

农信社是银行吗?农信社和六大商业银行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9-07-18 16:07:52来源:弘新教育浏览: 次

  点击进入2020银行秋招考试交流群 475645852

  关注微信公众号:农信社招聘(nxszpks),免费领取笔试面试资料包

  点击进入河南农信社考试2群:518239696

  农村信用社,是经银监会正式批准设立的银行,在农信社存款照样可以享受《存款保险条例》的保障,50万元以内,信用社即使破产也全额赔付。不过虽然农信社与六大行一样是银行,但是他们却有着本质性的区别。

  1、股东不同

  六大行均为我国大型的央企,大股东主要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财政部及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等,实力极其强悍,除了交通银行和邮政银行,其余四家中农工建均是全球性的系统性银行,已经达到“大而不能倒”的地步了,可以说存款在六大行,基本不用担心会不会倒闭的问题。

  信用社,早期成立是为了解决我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不足的情况,当时是由农民一元、两元、五元、十元凑起来开立的,基本算是一个互助社的情况。后来为了规范化运营,2005年国家发文,要求各地农信社清退这些小股东,引入机构投资者(企事业单位),因此现在的农信社主要大股东基本都是地方企业(包含地方国企、私企),整体实力较弱,规模也小。历史上曾有过农村信用社倒闭的情况——河北省肃宁县尚村农信社。

  2、体系不一样

  虽然我们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农信社,但是他们都不是同一家,你拿福建农信社的银行卡或者存折到广东农信社是取不了款项的。现实中,我国的农信社(农商行)基本以县为单位,各自独立经营,互不统属。各省会建立省联社统一协调,但是省联社对于下面各个县农信社是没有实际管理权的,省联社的唯一好处,就是让省内的农信社可以实现通兑,比如你在福建福州闽侯县农信社的卡到了福建泉州永春县农信社可以取款。

  但是五大行不一样,你在全国各地看到的中农工建交的银行全部是同一家,你拿北京建行开立的卡,到上海建行,照样所有业务都可以办理,因为他们都归属于同一家机构。所以单论便捷度,六大行远远优于农信社。

  3、业务品种不一样

  农信社因为规模小,客户量少,实力弱,银行的业务开展的并不多,比如信用卡业务、投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甚至是外汇、黄金有的都未涉及,但是六大行,基本银行该有的业务全部都有。

  总结:

  农信社是正规的银行,但是除了存款利率高于六大行,其余各方面应该来说,基本落后于六大行。

  农村信用合作社作为银行类金融机构有其自身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1、农民和农村的其他个人集资联合组成,以互助为主要宗旨的合作金融组织,其业务经营是在民主选举基础上由社员指定人员管理经营,并对社员负责。其更高权利机构是社员代表大会,负责具体事务的管理和业务经营的执行机构是理事会。

  2、主要资金来源是合作社成员缴纳的股金、留存的公积金和吸收的存款;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其成员的资金需求。起初主要发放短期生产生活贷款和消费贷款,后随着经济发展,渐渐扩宽放款渠道,现在和商业银行贷款没有区别。

  3、由于业务对象是合作社成员,因此业务手续简便灵活。

  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主要任务是:依照国家法律和金融政策的规定,组织和调节农村基金,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综合发展,支持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和社员家庭经济,限制和打击高利贷。

(责任编辑:赵老师)


  推荐文章

  2019年银行/农信社招聘信息汇总(07月17日)

  2019年银行/农信社招聘信息汇总(07月16日)

  2019年银行/农信社招聘信息汇总(07月15日)

  2019年银行/农信社招聘信息汇总(07月13日)

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