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正文

2017银行春招行测备考知识点:商业银行的经营原则

发布时间:2017-04-10 17:13:09来源:弘新教育浏览: 次

  2017银行春招考试交流 542372679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年银行&农信社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2017银行春招行测备考知识点:商业银行的经营原则

  【知识点详解】

  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

  商业银行作为一个特殊的金融企业,它具有一般企业的基本特征,作为一个企业就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商业银行合理的盈利水平,不仅是商业银行本身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商业银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激励机制。尽管各国商业银行在制度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在业务经营上,各国商业银行通常都遵循盈利性、流动性和安全性原则。

  安全性原则:指商业银行的贷款投资必须安全,客户的存款必须安全。或者说安全性原则是指商业银行应当尽量避免各种不确定因素对其资产、负债、信誉等方面的影响,保证商业银行的稳健经营和发展,它是最基本的经营原则。

  流动性原则:指银行业必须能够随时应付客户的提款,满足必要的贷款。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商业银行除自身保留一定的现金来应对客户随时可能的提现外,还要使自身的其他资产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和短期变现性,一旦需要可迅速变现;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还要通过负债管理,尽可能挖掘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以抵消短期资产的效益损失。

  银行保持其流动性主要依靠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银行的库存现金,第二道防线是存放中央银行的准备金和存放同业款项,第三道防线是银行所持有的短期有价证券

  盈利性原则:指商业银行的经营是以寻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

  【知识点真题】

  商业银行经营的“三性”目标是( ) 。

  A.安全性 B.政策性

  C.流动性 D.效益性

  答案:ACD

  声明:本文由弘新教育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弘新教育”。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2017兴业银行春招会计备考:会计的概念

  2017光大银行行测备考:牛吃草问题

  2017浦发银行招考计算题答题技巧:代入排除法

  2017浦发银行招考计算题答题技巧:数理本质法

\

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