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正文

2019中国银行笔试备考:银行常识知识

发布时间:2018-10-17 15:44:52来源:弘新教育浏览: 次

  中国银行简介

  中国银行全称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imited,简称BOC),总行(Head Office)位于北京复兴门内大街1号,是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中国银行的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和航空租赁,旗下有中银香港、中银国际、中银保险等控股金融机构,在全球范围内为个人和公司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中国内地及56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主要经营商业银行业务,包括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等多项业务。2013年7月,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公布了2013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位居第9位,与2012年排名一致。此外,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名结果,中国银行以885.16亿元品牌价值排名第10位,较2011年排名上升1位,位居银行业第2位。

  2014年11月12日, 中国银行和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签署协议,以后可以直接从法兰克福为客户提供人民币支付。

  中国银行的发展史

  中华民国顺势成立,中国银行应运而生(1912年)

  中国银行成为南京临时政府和北洋政府的中央银行(1912年—1928年)

  中行历近十年之久,全面整理京钞问题(1916年-1923年)

  中行重要转折点——改组为国际汇兑银行(1928年)

  发起成立中国征信所,开创中国征信事业(1932年)

  中行开设海外机构,拓展我国外汇业务(1929年-1936年)

  扩大贷款规模,转变贷款结构,支持国内生产发展(1929年-1936年)

  组建中国保险公司,推动保险业务发展(1931年)

  平息公债风潮,推动整理公债(1932年)

  顺应改革开放需要,开创中国信用卡先河(1978年)

  中国银行进行体制改革,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成立(1979年-1980年)

  恢复国际金融组织合法席位,支持国内经济文化建设(1979年-1980年)

  取得港币澳门币发行权,利于港澳经济繁荣稳定(1987年-1992年)

  中国银行稳步推进股改工作,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4年)

  百年奥运,百年中行——北京奥运会唯一银行合作伙伴(2004年-2008年)

  中行实现精彩上市,开启百年历程新篇章(2006年)

  上市时间:2006年6月1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

  企业标志

  银行标志是由香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先生设计,采用了中国古钱与"中"字为基本形,古钱图形是圆与形的框线设计,中间方孔,上下加垂直线,成为"中"字形状,寓意天方地圆,经济为本,给人的感觉是简洁、稳重、易识别,寓意深刻,颇具中国风格。

  核心价值观:

  追求卓越

  诚信 绩效 责任 创新 和谐

  发展战略

  中国银行的发展战略,按照比较优势,合理配置资源,不断推出差别性的产品与服务;调整与改进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使信贷决策更加科学与透明;按照审慎的会计原则处理业务,增加透明度;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以及服务于这一制度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教育和培训,培育中行文化。

  追求卓越,持续增长,建设国际一流的大型跨国银行。

  股份制改革

  中国银行于200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银行之一。围绕"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目标,中国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整合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稳步推进股份制改造工作。

  2004年8月26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银行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启动了新的航程。

  产品服务:

  中国银行主营商业银行业务,包括公司、个人金融、资金业务、资金国际业务和金融机构业务等业务。​​​​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2019银行/农商行秋季校园招聘信息汇总(更新中)

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