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正文

2019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考试必备:银行常识

发布时间:2018-10-22 11:09:30来源:弘新教育浏览: 次

  机构简介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570亿元,直属国务院领导,是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其主要任务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以市场为依托,筹集支农资金,支持“三农”事业发展,发挥国家战略支撑作用。经营宗旨是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建设定位明确、功能突出、业务清晰、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良好、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农业政策性银行。目前,全系统共有31个省级分行、339个二级分行和1816个县域营业机构,员工5万多人,服务网络遍布中国大陆地区。

  领导团队

  解学智 党委书记、董事长

  钱文挥 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鲍建安 党委委员、副行长

  林 立 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

  殷久勇 党委委员、副行长

  何兴祥 党委委员、副行长

  宋先平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孙兰生 党委委员 副行长

  朱远洋 行长助理

  周良伟 董事会秘书

  发展战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坚持实施“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发展战略。

  “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观。

  “两个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从严治行。

  “三位一体”:坚持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和遵循银行规律。

  “四大路径”: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用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用科技强化引领支撑,用人才提供支持保障。

  “五个全力服务”: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全力服务农业现代化、全力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全力服务国家重点战略。

  “六个现代化”:治理机构、运营模式、产品服务、管控机制、科技支撑、组织体系现代化。

  企业标识

  标志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英文名称首字母A为构成元素,内含中国古钱币的造型,形象地传达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行业特点。

  标志为正三角形,三角形具有稳定的结构,准确地表现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稳固的基础和雄厚的实力。

  标志似一座金色的大山,伟岸、博大、雄居在天地之间,寓意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国新农村为己任,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坚强后盾。

  企业愿景:打造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

  企业使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建设新农村的银行

  核心理念:至诚服务 有效发展 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

  企业精神:尽职 务实 创新 自强

  企业网址:http://www.adbc.com.cn

  主要任务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筹集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承担国家规定的农业政策性和经批准开办的涉农商业性金融业务,代理财政性支农资金的拨付,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业务上接受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

  发展历程

  为完善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早在筹备阶段,农发行投资部就提出了“投、贷、租、债、期、险、担保”全面推进的发展战略,目标是构建“直接投资、银团贷款、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农产品期货、农业保险、融资担保”协同发展的模式。

  1994年4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出《关于组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通知》,批准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章程和组建方案。

  1994年6月3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正式接受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划转的农业政策性信贷业务,共接受各项贷款2592亿元。

  1995年4月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完成了省级分行的组建工作。

  1996年8月至1997年3月末,按照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增设了省以下分支机构,形成了比较健全的机构体系。

  1998年3月,国务院决定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承办的农村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粮棉企业附营业务等项贷款业务划转到有关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主要集中精力加强粮棉油收购资金封闭管理。

  2004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业务范围逐步拓展。一是根据国务院粮食市场化改革的意见,将传统贷款业务的支持对象由国有粮棉油购销企业扩大到各种所有制的粮棉油购销企业。

  2004年9月,银监会批准农发行开办粮棉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贷款业务。

  2006年7月,银监会批准农发行扩大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业务范围和开办农业科技贷款业务。

  2007年1月,银监会批准农发行开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农业综合开发贷款和农业生产资料贷款业务。2010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形成了以粮棉油收购信贷为主体,以农业产业化信贷为一翼,以农业和农村中长期信贷为另一翼的“一体两翼”业务发展格局。

  2011年初,农发行从探索多元化经营、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角度考虑,决定开展投资业务,成立投资部筹备组,并将投资业务定位为农业政策性的投资业务。

  2012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正式成立投资部,拟进军直接投资和资产证券化等领域,这不仅意味着该行商业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还昭示着其在综合金融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2014年9月24日,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今天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 农发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顺应我国城乡关系深刻调整的历史趋势,制定实施了“两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重点支持粮棉油收储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获得荣誉

  《环球金融》(Global Finance)杂志评选出2012年全球50家最安全银行榜单,根据榜单,中国大陆银行业仅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入选榜单,分别居于第28与30位。2014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名第491位。

  2014年4月4日,惠誉宣布中国三家政策性银行的评级为A+,展望为稳定。评级和展望与惠誉稍早时对中国主权的评级完全一致。中国的三家政策性银行是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2019银行/农商行秋季校园招聘信息汇总(更新中)

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