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面试备考 > 正文

什么是银行半结构化面试?

发布时间:2017-08-25 16:03:26来源:弘新教育浏览: 次

  2017银行春招考试交流 542372679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年银行&农信社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半结构化面试简介

  半结构化面试是指面试构成要素中有的内容作统一的要求,有的内容则不作统一的规定,也就是在预先设计好的试题(结构化面试)的基础上,面试中主考官向应试者又提出一些随机性的试题;半结构化面试是介于非结构化面试和结构化面试之间的一种形式。它结合两者的优点,有效避免了单一方法上的不足。总的说来,面试的方法有很多优势,面试过程中的主动权主要控制在评价者手中,具有双向沟通性,可以获得比材料法中更为丰富、完整和深入的信息,并且面试可以做到内容的结构性和灵活性的结合。

  半结构化面试的一般程序:

  1)面试的准备:岗位分析、确定测评要素、设计评分表、面试题目编制;

  2)面试的主持:主持的准则、如何控制面试进程、如何结束面试;

  3)面试的判断:面试记录的方法和要点、信息的整合、各种线索的利用。

  半结构化面试的特点

  在现今的银行面试中,相较于以往采用的传统结构化面试,近年来银行面试更喜欢用半结构化面试,银行面试中的半结构化面试相比结构化面试有什么特点呢?

  1.更为灵活。

  银行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是一种更为活络的面试方法。它区别于之前的结构化面试,结构化面试的问题都是按照程序流程,按部就班的问一些有关于岗位的问题。而现在的半结构化面试则不同,考官会根据你的简历以及当时的情况问一些流程上没有的问题。这就更加考验你的思维灵活性,你的反应能力。

  2.了解更多。

  考官根据当时面试的情况,“不按常理出牌”。考官会问一些他更感兴趣的内容,更加深入的了解你当时内心的想法和你更加真实的性格。比如说考官会问你关于你的优缺点问题,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但是却要谨慎回答。你所答的缺点不能够直接影响你的工作,否则考官会酌情考虑你的录取情况,考官会觉得你有的性格特点是不是不适合他们岗位的需求。因此,在面对考官的不常理出牌时,你需要冷静的分析,快速的判断,让考官了解到你是能够胜任岗位的。

  3.双向沟通。

  半结构化面试不再是传统情境下的单向沟通,即只是一味地考官问考生讲,而是考生和考官的相关沟通。半结构化面试打破了原先固有的沟通模式,变成考生和考官一起沟通。也因此考官不能依照原先的程序客观的打分,而是存在一定的主观性,沟通过程中的有效信息也存在了不定性因素。

  银行面试中的半结构化面试改变了原先的程序化的面试,使得银行面试变得更加的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不定性,在一定意义上更加考验考生的个人能力。因此,想要成功的通过银行面试需要考生自己进行练习,先行想好大致可能会问到的问题,早些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陈老师)

  推荐文章

  2017银行春季招聘面试服装搭配攻略

  2017银行春季招聘无领导小组面试注意事项

  2017银行春招半结构化面试常见问题及应对技巧

  2017银行春季招聘如何快速提高面试分数?

\

重点推荐